close

這陣子,跟朋友聊到放假打工這件事的重要性,能有與人溝通相處的經驗固然重要,但時間的分配與所能學習的事物是不是能有同等的重要性存在?

有得必有失吧。

高中畢業前,班導藉機會借時間說了好多話

其中也包括「以作為在這世界上的老師能擁有的得與失」的一些話

班導說了一句「上了大學,能不打工就不要打工。」

以及「如果我女兒像你們這年紀想要打工,我不會太贊成。」

我當下無法判讀老師的用意

甚而到現在也不大理解

但我解釋成:

老師希望且認同且體恤,這年紀的大學生遭受高中慘不忍睹的考試生涯後,

應該以更敞開的心胸,花時間心力去學習跟接納更多的事物,

包括任何一種學習的機會。

 

-

 

放假這陣子,沒有所謂金錢上的擔憂,

所以沒給自己任何的打工機會跟 約束,

然後逃避此刻人世仍然不停上演的規矩繩墨,場合的倫理,話語的習俗

反而有的是休息

與探索學習的機會

也讀了幾本上學期中時就腦癢,想讀的書

看了以前就掛在心頭念念不忘,

但卻沒有一一列清單的那些很想看的影片,

然後慢慢思考,漸漸沈澱

一直到我看了安溥推薦的閱讀書單中

胡淑雯/哀豔是童年 這本稱得上半散文的小說

然後決定寫下這篇半主觀的推薦文,

並不是要刻意推銷這本已有九次印刷紀錄的書

反而是種分享,

讓人去看了,能夠得到些什麼,一起討論些什麼

 

那本書內容,如能免掉章節標題下的譬喻法後的細膩的程度,稱得上是心理上對人性的剖析。

但看著有點令人迷茫的序,不禁想問出版商怎麼沒把它安排在跋的位置......

 

看完了前三章「墮胎者、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浮血貓」,再去看胡淑雯的訪談內容

我從那本書,或是胡淑雯本身說的話,

看到更多以往不同面向的,對人的包容,還有,很多值得花一生去討論跟認同的事

社會階級,性別歧視,更大部分的是女性的內心情愫

所有的內容的心得不想以學術性或簡單潦草的字句帶過

反而想以更寬敞的心放在未來做思考。

因此,它必然成為一本珍貴的值得一提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08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