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友人去看了場藝穗節的舞台劇,我想這場票是給舞台劇演員們的一種鼓勵,也是給我自己的鼓勵

劇終則留下些許遺憾,留給我一些反思

關於失去的源由已不再那麼明顯可畏,

關於在失去中學會得到,好像才是我們要學習的,

我必須說今天說的話題跟戲劇沒什麼關係,

只是剛好下一次想看的舞台劇「殺蟲記」

劇本中再次談到卡夫卡變蟲記的故事

讓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看到卡夫卡作品的改編繪本

因而在那本繪本之外萌芽出新的想法,

今天要談的是存在主義者以及之所以主義思想能存在那麼久的原因
我在想為什麼近年來會突然出現「卡夫卡」或「超譯尼采」等類書籍
其實存在主義一直很吸引我的原因,
很微妙,小時候根本什麼類型繪本幾乎都有看過
就是有那麼幾本能一直深深影響我
就像是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話會一直存放在心裡忘不了一般
始終維持同樣的溫度,始終如一,
是它的獨特性,獨一性
迷人且吸引人
在工廠化,複製化,一致性生產體系下,講求的人性需求
好像真有聖人一樣的存在,
至今仍被廣泛運用在精神治療及文學題材上,
還有一點,就像是幾年前我在網路翻到的西蒙波娃的情書一般細膩又強烈地表明
他的一封越洋情書,一句名言飄洋過海,響徹了天下:
 
「我渴望能見你一面,但請你記得,
我不會開口要求見你,這不是因為驕傲,
你知道在你面前我毫無驕傲可言,而是因為,唯有你想見我,我們的見面才有意義。」
 
簡單幾句一出,而且還是情書內容
不知掀起多少軒然大波,不管是對於女權主義者的,還是對於那些對愛情感情感到挫敗的
像這般的說詞,好像賦予了他們一些挽回或釋懷的力量
而我也正是其中之一,
於是很激動的再在筆記本上抄寫下,反覆的一看再看
深怕漏看了幾行字,那些思想就會消失不見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談西蒙波娃的情書......
(其實正是我認為的她)
這封字句裡除了女權外的其他意義,
就像平凡女子渴望愛情般的自然,
但對於她來說卻特別可貴,
「你知道在你面前我毫無驕傲可言」及她在最尾所釋下的,最大的低微
顯然在字句中隱含著些許謙虛的意味,
這是在存在主義裡最不可能被提到的部分,也是在光鮮亮麗的主義外表下缺少的一部分
正是因為他浮動不定,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一天
雖然看似魅力無窮又堅固牢靠,但永遠都在尋求人生中的那個點,
最後是好是壞我們也不得而知
這是他的優點,也同時是缺點
 
年代地點來到了先秦的楚國人,屈原
他曾被一些文學論文的文章拿出來與存在主義相提並論
我也在「漁父」一文中窺見一點他存在主義的思想
只是古人又是中國東方人,沒有辦法那麼大膽的直白講述
被貶被預謀被害,藉書寫文章澆澆愁就是了,也該適可而止
一句「舉世皆濁我獨清」,道盡了他對生命,對環境的多少熱忱,是快被澆熄的熱忱
我一直以為他在最後做出的決定注定是悲情壯烈的,
一直到我把他跟存在主義做聯想,
看到了些他對喧囂塵世不滿的端倪,
我不敢直言說這是自視甚高的行為,畢竟他的生命讓我們多放了一天假,
但也不敢說他的愛國心到底有多少,
(我想這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我想說的是,「假如」套用在存在主義上,
他的內心及淺在個性才是驅使他這麼做這麼想的真正的原因,
不管現在外面有多少開明,或有多少有讓他覺得得不著皓皓白白的,不得安寧的日子
就像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的一樣,
一樣有類似的人評論著對環境及執政者的不滿,愛國卻對國家感到失望,
乾脆選擇移民到國外,
現象依然存在
 
原來在存在主義當中,被諭為神人級的人類,屈原不是孤單一人,但終究免不了一死
arrow
arrow

    iris08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